陈天富调研项目建设我市有了第一所全日制专科院校乡村振兴离不开壮大集体经济“羊倌儿”贫困户 走上了致富路多措并举破解发展难题外出务工增收促脱贫汝州扶贫开启线上线下消费新模式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2549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0-03-18

“羊倌儿”贫困户 走上了致富路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3月17日,刘改朝像往常一样,安顿好孙子,收拾好家务,告别老伴儿,一个人赶着羊群上山了。“脱贫不能等靠要,致富不可睡大觉,人只要精神不倒,再难的日子都能熬出头,更何况现在党和政府的政策这么好,脱贫并不难。”刘改朝一边放着羊一边说。

58岁的刘改朝是陵头镇李窑村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过去,他靠种植玉米、花生过活,一家人一年的人均收入不足2000元,深处大山之中,挣钱门路也很窄,加上小孙子从小患有先天性疾病,让他一家人的日子过得十分艰难。这一度让他感到致富无望,甚至对生活丧失信心。

2016年,刘改朝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但他人穷志不短,总是想尽一切办法,努力去脱贫摘帽。“说实话,我也不想当这个贫困户,感觉有点羞愧。”刘改朝说。

在这期间,市林业局派驻李窑村第一书记王建伟也没闲着,挨家挨户上门摸排情况,因户施策,出主意、想办法,解决实际困难。通过家访,刘改朝也改变了往日颓废状态,脱贫致富的信心也大大提升了。

2017年,林业局驻村工作队利用到户增收资金,帮助贫困户发展种羊养殖,给村里每位贫困户分配了两只种羊。刘改朝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村里山多沟深,草多得是,我也有养羊的经验,为啥我就不能把养羊这件事弄大一点嘞!”刘改朝寻思着。

这个想法也时刻“刺激”着刘改朝。于是,他积极参加了镇里的“雨露计划”培训,积极寻找了养殖新方法,通过学习,慢慢地掌握了养羊新技术。丰富了养殖技术后,刘改朝便找亲戚朋友东拼西凑借来启动资金,从外地买来30只小羊,在家里搞起了小规模的养殖。

刘改朝的老伴儿身体不太好,还要照顾家里的耕地,于是他就承担起了养殖的所有工作。他每天天不亮就起床了,放羊、给水、扫栏、观察、喂药,每天都重复着这些事,不敢有半点的疏忽。刘改朝对小羊照顾周到,羊群数量也逐渐从30只变为50只。

2018年,当新派来的驻村第一书记焦红涛再次来到刘改朝家家访的时候,质朴的刘改朝向他掏心窝子的说:“市里的干部、镇上的干部、村里的干部三天两头往家里跑,为俺出主意、想办法,询问着养羊中遇到啥问题,能够帮忙解决啥困难,自己要是不努力,怎么对得起大家。”

如今的刘改朝,靠着养羊,走上了致富路。2019年底,他卖了29只羊,增加了3万余元的收入,加上市里畜牧养殖奖补,务工补贴,收入逐年提高,腰包里的钱也逐渐多了起来。现在,刘改朝家里的3头牛也长大了,该卖了。“年前,我申请了小额贷款,又引进了一只种羊,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争取扩大到100只以上。以后靠着养羊、养牛的这些本事,家里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脱贫路也会越走越顺。”对于未来,刘改朝充满信心。

融媒体中心记者宋乐义通讯员付良栋于乐乐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河南日报 

Copyright © 2011 今日汝州智慧全媒体数字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汝州市老二门街南段   邮编:467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