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天富调研项目建设我市有了第一所全日制专科院校乡村振兴离不开壮大集体经济“羊倌儿”贫困户 走上了致富路多措并举破解发展难题外出务工增收促脱贫汝州扶贫开启线上线下消费新模式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2549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0-03-18

乡村振兴离不开壮大集体经济

郭营战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记者在我市一些乡村采访时发现,凡是经济发展速度快、群众收入增长显著、干群间相互信任、凝聚力强的村组,集体经济大都比较兴旺,“两委”班子享有很高威望。由此觉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把大力培育和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让“人民生活更加殷实”通过发展集体经济这一渠道得以实现,着力补齐富民强村的短板。

通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培育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充分挖掘和善于利用本地独具特色的各种旅游资源,积极吸纳并发挥各类优秀人才的智力作用,增强旅游资源的创意含量、科技含量、美学含量和文化含量,在推动农民变股民、农舍变旅社、村落变景区的华丽转身中,实现富民和兴村的双赢。

通过建设集体支柱产业等方式培育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在以土地流转等促进各类生产要素集约化规模化高效化经营的基础上把留守农民组织起来,培育发展集体支柱产业,依靠对各要素资源的优化配置产生聚集效应和放大效应,实现资源配置和资源使用效益最大化。

通过建立股份合作制度培育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利用好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延长土地承包经营权等国家系列惠农政策,选择城中村、城郊村和经济发达村,开展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试点,将集体资产折股量化到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赋予成员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明晰保障村级集体资产的产权主体及其成员的核心利益,使具有产权资质的农民能够终生享受股份权能,利益得到根本保障。

通过壮大“两委”班子的力量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针对不少农村“两委”班子软弱涣散、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足的现状,要下大力气狠抓村“两委”班子组织结构优化、思想作风提升和能力素质培养,破格选拔一批致富能力强、有公心的优秀村民,进入村“两委”班子;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把有无集体经济和集体经济强弱,作为检验村级领导班子工作成效的重要衡量标准,建立奖惩机制、帮扶机制和督导机制,以利于形成“大雁高飞头雁领”的领导阵容和强大磁场,汇聚起推动集体经济发展的磅礴力量,让村级集体经济产生“洼地效应”,惠及更多的农民群众。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河南日报 

Copyright © 2011 今日汝州智慧全媒体数字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汝州市老二门街南段   邮编:467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