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委老干部工作第一调研组莅汝调研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杨楼镇:紧扣群众所需解决民生实事温泉水镇1 250平方米大游泳池等康养项目即将试运营绿水青山就是幸福“靠山”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2503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19-12-13

绿水青山就是幸福“靠山”

李晓伟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日前从第八届中国绿色发展高层论坛上传来喜讯,2019年“中国十佳绿色城市”“中国十佳绿色责任企业”“中国十佳绿色新闻人物”“中国绿色责任贡献奖”等荣誉公布,我市喜摘“中国十佳绿色城市”桂冠,这标志着我市又添一块色彩更鲜明、更浓郁、更富含金量的金字招牌。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

我市是传统资源型城市,素有“百里煤海”之称,依托资源优势,经济得到长足发展。但是,长期以来产业结构偏重,发展方式偏粗,转型发展迫在眉睫。近年来,我市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大生态保护力度,倡导绿色生活方式,不断提高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含金量,2018年汝州县域综合实力位居中部百强县第36位,今年7月首次入选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位居第99位,成功创建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市、河南省首批省级森林城市,实现了由“半城煤灰半城土”到“一城青山半城湖”的转变。

这一华丽转身,得益于我市做好“四篇文章”。

做好“转型文章”。我们坚持培育新兴产业与改造传统产业两手抓,推动产业发展向中高端迈进。做好“绿城文章”。我们围绕“建设山水宜居绿城”的目标,以“六化”为抓手(山区森林化、平原林网化、城市园林化、乡村林果化、廊道林荫化、庭院花园化),大力实施全域国土绿化行动,全市林木覆盖率达到36.71%,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1.7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5.92平方米。做好“保护文章”。我们着力优化国土空间开发布局,加强重点生态功能区保护,加大生态修复力度,严守耕地红线和生态保护红线,确保空间开发、产业布局符合生态功能区划。做好“低碳文章”。我们积极倡导公交车、公共自行车等绿色出行方式,大力实施公交优先战略,在城区稳步推行免费公交,开通免费公交线路6条,受到群众一致欢迎,成功创建为全省公交优先发展示范市。

绿色不只是指优美的环境、新鲜的空气、干净的水,还蕴含着更广阔的世界观。

守住绿水青山,终见金山银山。我们以建设山水宜居绿城目标,为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持续推进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让绿水青山真正变成富民增收的幸福“靠山”。

同时,汝州的发展实践也证明,“山水宜居绿城建设”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既是当前治贫之举,也是长远固本之道。绿水青山作为自然资源,又是社会财富和经济财富,更是群众脱贫致富的“靠山”,利用好这个“环境优势”,就可以有效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好生态是“摇钱树”,好环境是“聚宝盆”。无论是着眼于发展的可持续性,还是群众的现实需求,挖掘生态价值都是可持续发展的最优选择。过去要温饱,如今也要环保;过去要生存,如今还要生态。这种生活方式和发展理念的进步,既符合中央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的要求,又体现汝州高质量发展的探索实践,是一条双赢的发展路径。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绿色汝州作为可持续发展的最大本钱,护美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不断丰富发展经济和保护生态之间的辩证关系,在实践中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化为生动的现实,成为千万群众的自觉行动。

“中国十佳绿色城市”,山水宜居绿城,不仅仅是展示今日汝州的“金名片”,而且成为汝州可持续发展的“摇钱树”“聚宝盆”,成为汝州120万父老乡亲的幸福“靠山”。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河南日报 

Copyright © 2011 今日汝州智慧全媒体数字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汝州市老二门街南段   邮编:467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