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山街道党建工作落到干群心坎上陈天富调研龙山百草园项目全市经济运行分析调度暨“四上”企业入库规范化建设表彰会议召开雪中坚守市产业扶贫金融扶贫推进会召开兰自军重拾信心奔小康纸坊镇全面提升脱贫攻坚成效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2249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18-12-06

党组织就是党员、群众的"娘家"

煤山街道党建工作落到干群心坎上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融媒体中心记者 郭营战 通讯员 李根立)市区广成路和双拥路交叉口西北角的昌盛小区有68户居民,今年入夏由于自备井水质变差,居民吃水成了大问题。煤山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江发得知此事后,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协调会,目前这个小区已通上了干净的自来水。这是煤山街道把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与解决群众民生问题、促进辖区和谐快速发展有机结合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煤山街道党工委把加强城市基层党建作为贯穿城市基层治理的主线,积极探索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新路径,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全面加强、不断进步,实现社会治理有序推进、健康发展,为城市发展稳定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街道党工委坚持高位统筹,坚持把城市基层党建作为街道党工委“一号工程”,严格落实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分管副职直接责任和班子其他成员的“一岗双责”,全街道上下一个步调整体推进、一套方案检查督导、一把尺子规范考核,形成协调联动、相互配合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各社区都成立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机构,明确专人负责,建立社区、共建单位负责人参加的城市党建联席会,明确职责要求,打通了责任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着眼城市基层党建的特点和规律,探索互联共建体制机制。在辖区推行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制度,由社区和驻区69家单位分别签订互联共建契约,实现了街道社区党建、单位党建的互联互动,做到了组织共建、党员共管、资源共享、要事共商、先进共创、发展共赢,为党建工作扎实开展提供组织保证。依托组织联动,坚持大事共议、实事共办、难事共解,共同开展活动;实行党员联管,辖区69家共建单位向社区报到党员1562名,认领服务岗位1562个,实现报到率、岗位认领率双100%;同时,街道党工委要求共建单位积极引导在职党员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实行资源共享,通过签订共建契约、商定共建计划、实行挂牌联建,先后梳理党建共享资源4大类93项,让共建有抓手、可操作、有实效。

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推进非公企业党建,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提高党建的号召力和影响力。针对辖区非公企业多、居民小区多、常住人口多的问题,积极开展党建工作“双融入”活动,把党建工作融入城市基层治理,融入经济社会建设的各方面各环节。目前已成立非公有制党委1个,金瑞、万基、华扬农牧等非公企业党支部19个。

针对城市居民小区党建工作薄弱的现状,在街道物业管理办公室党支部指导下,开展业主委员会成立与支部建设“五同步”工作,在成立业主委员会的同时,同步建立党组织、同步建立党建阵地、同步健全党建制度、同步开展党建活动,截至目前已成立小区业主委员会9个、居民社区党支部9个。对于城市创文、环境整治、拆迁改造等棘手问题,依靠党组织开展民情恳谈、民主协商等活动,做到“大家的事情大家办”,党组织在城市社区的模范引领作用越来越凸显,党建工作成为城市发展的重要“软环境”。原梨园新区10000余人转入地方后,街道及时指导成立梨园新区党支部,协调改水改电,服务了职工生活需要。在各基层党组织的带领下,解民忧,办实事,共协调解决望嵩苑、皇家府邸、昌盛小区等吃水、供电、消防、车位等主要矛盾和问题70余起,促进了社会稳定。

推进阵地建设,加大投入力度,提升改造社区组织场所基础设施。望嵩社区投资100余万元,建成了可容纳近300人的党员活动室。肖庄社区投资40万元新建了可容纳120人的党员活动室。推进政策倾斜,为每个社区下拨2万元党建启动经费,为推进工作落实提供基础保障,实现为民服务成效不断提升。同时创新宣传平台,开通了煤山街道党建微平台,及时宣传报道街道各社区党建工作经验。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河南日报 

Copyright © 2011 今日汝州智慧全媒体数字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汝州市老二门街南段   邮编:467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