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水非若水活成自己喜欢的模样我爱九峰山的水春风送香毛泽东离京巡视纪实幸福要用心呵护征稿启事
第03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2248期:第03版 本期出版日期:2018-12-05

毛泽东离京巡视纪实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杨成武将毛泽东的指示通过电报传到武汉,传达到周恩来手里。

列车途经郑州,在车站稍停。

7月14日晚9点,专列到达武昌站。首先映入毛泽东眼帘的是到处张贴的“打倒陈再道”的大标语。毛泽东到达武汉后,住进了已经打扫出来的“梅岭一号”。

当天下午,谢富治、王力从四川赶到了武汉。他们不顾周恩来嘱咐他们暂时不要公开露面的指示,当晚就到湖北大学会见一群造反派,对他们表示支持。

当天晚上,周恩来到毛泽东住处谈话。

15日、16日这两天上午,毛泽东召集周恩来、谢富治、王力等人在梅岭一号开会。听取谢富治、王力汇报云南、贵州、四川等地“文化大革命”的情况,研究武汉地区的问题。对处理武汉问题提出原则意见。

毛泽东提出,解决武汉问题的中心思想是:通过武汉军区的努力,做好两派群众组织的工作,尽快促进他们大联合,稳定武汉地区的局势。为此,毛泽东指示:要给“工人总部”平反,把朱鸿霞放掉;“百万雄师”是群众组织,做好他们的工作;军区对两派都要支持;陈再道支持造反派,造反派会拥护陈再道。毛泽东要周恩来在武汉多留几天,做好武汉军区的工作。

7月15日至18日每天下午,周恩来召集武汉军区的领导和支左人员开会,听汇报、研究解决武汉问题的办法。

杨成武、汪东兴则在为毛泽东游长江做准备。

15日,武汉地区造反派举行大规模游行,热烈欢迎谢富治、王力来解决武汉问题。谢富治、王力又到百万雄师联络总站,单方面指责他们:你们在据点上集中起来搞武斗是错误的。百万雄师负责人要求召集两派组织谈一谈,定几条规矩,大家一起都撤回去,各派群众组织是平等的,希望中央代表团也能平等对待。

17日上午,毛泽东在住地听取谢富治、王力汇报四川、云南、贵州等地“文化大革命”的情况,并研究武汉地区的问题。在座的有周恩来、杨成武、汪东兴、余立金(空军政治委员)、郑维山。

当谢富治谈到湖北造反派要打倒陈再道时,毛泽东说:“凡是有错误,不管是大错误小错误,只要承认了错误,统统不打倒。承认错误了,再打倒,那就是他们的错误了。陈再道只要承认错误,打倒也不行。我们来是给他保驾的。陈再道、孟夫唐(原湖北省副省长。)都不要打倒。”

当谢富治汇报到湖北问题比较复杂、难以解决时,毛泽东说:“不见得。我看湖北问题比湖南、江西要好。”

当谢富治请示处理湖北问题的方针时,毛泽东说:“百万雄师继续保持名称,要搞入正轨。三派要达成协议,发表个声明,要做他们的工作。”“工人总部要平反,抓的工总的几个头头没放的最好是今天明天就放了。”“军队犯错误,犯得快,改正也改得快。真正要打倒陈再道怎么行呢?错误改了,他们还要打倒,那就是他们的不对。”毛泽东最后说:“这次出来是想休息一下,在北京一年了。13日听说一百万人游泳,才有这个念头。”

周恩来告诉毛泽东,武汉军区的汇报估计明天下午结束,希望毛泽东明天晚上能接见一下。毛泽东表示同意。毛泽东要周恩来18日回北京解决湖南问题。毛泽东提出下午要游长江,但被劝阻,毛泽东只好同意再等几天。

当天夜里,杨成武从总理那里过来见毛泽东。杨成武向毛泽东汇报,明晚接见后,总理准备返京。杨成武将周总理拟写的准备在明天下午武汉军区汇报结束时的总结讲话提纲交毛泽东审阅。毛泽东破例地没有留下处理,当即看一遍,还给杨成武。

杨成武向毛泽东汇报了外面的情况:武汉街头,“百万雄师”刷了很多标语,主要内容是“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反对下车伊始就哇啦哇啦”“反对钦差大臣,我们不是阿斗……”标语点了王力的名。武汉地区造反派举行大规模游行,欢迎谢富治、王力来解决问题。

毛泽东很惊讶,因为他和总理都明确告诉谢富治、王力等人暂时不要公开露面,更不要对群众组织发表倾向性的意见,要协助武汉军区做好军队和群众组织的工作。

杨成武告诉毛泽东,谢富治、王力去过造反派那里三次,表示慰问和支持。

毛泽东问:“到过‘百万雄师’吗?”

“今晚去了。王力在‘百万雄师’联络总站批评了他们,要求他们回各自原单位去。‘百万雄师’提议中央代表团和武汉军区召集两派组织谈一谈,定几条规矩,由中央派人监督,大家一起都回原单位。王力说,你们管你们自己,你们怎么能管得了别人?”

杨成武还告诉毛泽东,犯方向路线错误,陈再道想不通,军区同志想不通,同谢富治、王力争得很厉害。每天下午争论完,第二天上午又研究修改检讨。

7月18日晚上,毛泽东约陈再道、钟汉华到他住处来谈。在座的还有周恩来、谢富治、杨成武、王力、郑维山、余立金、汪东兴和海军第一政治委员李作鹏。

陈再道说:“我们不承认犯了方向路线错误!”

毛泽东笑了。说:“方向路线错误怕什么?现在他们一提就是方向路线错误。”毛泽东将手一划又一兜,“都说是方向路线错误。”

“要这么说,主席,我马上开大会做检讨。”陈再道说。

“那可不行,你可不能开大会,你一开大会,上得台就下不了台啦!你这老将还不得跟小将打起来。”毛泽东深知其人其势地笑道:“你就写个东西,到处去发。”

毛泽东说,他们要打倒你们,我要他们做工作,要做到不仅不打倒你们,而且要做到拥护你们为止。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不能一概打倒。

毛泽东说:“四川问题很严重,你们武汉还有所不同。”

毛泽东对谢富治、王力、余立金说:“你们要多做工作,要组织拥护军区,不要打倒。在声明发表之前,双方都要开会。一发表,就团结起来了。”他又说,“都是工人,这一派就那么右,那一派就那么左?能不能合起来?将来总是要合起来的。”“对有些话,不要那么认真。都打倒,我也不高兴。”

毛泽东又对陈再道、钟汉华说:“万万不能承认是三反分子。我是讲了的,对于他们(指湖北被冲击的干部)的结论还要等一下。”“张体学(原湖北省省长)不能用了吗?他打了几十年仗,小孩时就当兵。”“现在主要做军队工作及百万雄师的工作。第一,中央负责;第二,你们负责。要人家转,总要有个过程,不能两三天就转过来了。不能说‘百万雄师’是坏的,多数是好的,个别坏人也是有的。”

(未完待续)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河南日报 

Copyright © 2011 今日汝州智慧全媒体数字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汝州市老二门街南段   邮编:467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