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春环:一个女人撑起一个家宪法宣传日不忘“双提升”图片新闻夏店镇11名干警进村入职当“村官”要闻简报微友热评 2019年度党报党刊发行工作进度
第02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2248期:第02版 本期出版日期:2018-12-05

李春环:一个女人撑起一个家

———“不等不靠脱贫摘帽”贫困户先进典型系列报道之二十二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四年前每逢星期天,小屯镇时屯村的李春环家中,两个孩子放学回家,丈夫也外出打工回来了,李春环准备了一桌好饭,一家人其乐融融坐在一起有说有笑,脸上都是满满的幸福。

谁知天有不测风云,2014年5月,李春环的丈夫在东北打工时突感身体不适,到医院检查被确诊患了白血病,经过多方求医,花费了20多万元的医疗费后,仍然不能挽救这个家庭的顶梁柱,在当年11月去世。

丈夫的去世,对李春环来说是个致命的打击,一下子感觉天塌了。但她看到两个孩子还小需要照顾,加上自身要强的性格,让李春环决心不向命运低头,坚强地生活下去。

为了孩子,李春环既当妈又当爹,把自己当男人一样使,一边照顾家庭孩子,一边在附近打零工补贴家用。为了生活,李春环什么活都干,什么苦都愿意吃。不论冬夏,每天早上四五点起床到工厂给工人做饭、到卖馍店炕馍,甚至像男人一样到建筑工地做工,只要有活干的地方她都去。就这样拼死拼活地工作,每月的收入也就1500元左右,还不稳定。因为劳累过度,这些年得了腰椎上的疾病,要经常吃药缓解疼痛。

小屯镇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2016年5月,李春环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先后享受到了到户增收、金融扶贫、学生住宿、助学金、两免一补、最低生活保障,华扬畜牧、翰美实业等企业分红及社会馈赠等各项扶贫补助。但李春环并没有因为政府救助而放弃斗志,而是在政府的帮助下更加努力。

这几年,她通过自己的付出,努力维持生计,把子女都教育成有思想、知感恩、有孝心的好青年。她不愿意向贫困低头,靠自己双手勤劳奋斗。为了让自己早日脱贫,她想办法在附近厂企多干活,增加自己的收入,现在已被小屯镇政府纳入预脱贫户。

问起下一步打算,李春环说,经常出去打工,赚钱不多,还无法照顾好孩子。听说,近期有好的贷款政策,想争取小额贷款,在家搞一些养殖来增加收入,让自己早日脱贫。

听到李春环的这个想法后,小屯镇时屯村党支部书记苏延政当即表态:会根据李春环的养殖意愿,免费赠送她两头牛仔,让李春环在家养殖,一头牛一年纯收益5000元,这样每年可以增收10000元左右。

说话间已经到中午11点了,李春环最近在村附近的煤厂找了份食堂的工作,到时间去给工人们做饭了。她骑上电车,顶着寒风,围巾、手套都没戴就快速消失在了记者的视线中。

宋乐义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河南日报 

Copyright © 2011 今日汝州智慧全媒体数字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汝州市老二门街南段   邮编:467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