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来水管抢修记市四大班子联席(扩大)会议召开陈天富调研龙山花海项目推进情况陈国重实地督导乡镇创文工作数字化城管:四抓四落实创文更给力赵小霞:用汗水浇灌城市绿色扶起摔倒老人送上周到服务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2248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18-12-05

赵小霞:用汗水浇灌城市绿色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凌晨5点左右起床,骑着电动车巡回城市各个游园,检查园内卫生、布置管养任务、带领员工清扫园内卫生,每天行程30公里以上。这就是市城市园林管理中心游园管理班赵小霞每天的工作内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无论风霜雨雪,还是骄阳似火,都不影响她出勤。

日前,记者在城北社区旁边的和园见到赵小霞时,她穿着一件红色的棉袄,留着一头短发,看起来风风火火。虽然她年龄不大,但一双手因为长期与泥土、树木打交道变得有些粗糙、连指关节也有些肿胀。一个女人长年累月干园林这些活,累不累?“累,但是再累也得干。我现在慢慢地对这些花儿、草儿啊都有了感情,当看到市民来游玩时脸上灿烂的笑容,我心里就会感到很充实,就会有强烈的成就感。”赵小霞笑着说。

和园栾树的叶随风摇动,市民带着小朋友们在绿色的草坪上玩耍,构成了冬日里一幅美丽的画卷。在这幅画卷的背后蕴藏着数百名园林工人的辛勤劳动。

作为城区休闲广场、游园以及道路养护工作的负责人,赵小霞每天奔波在城区的各条主干道上,挖穴、栽植、浇水、除草、打药,寒来暑往,风雨无阻。2016年10月,赵小霞的妈妈因脑血栓住院,姐姐也因静脉曲张住院手术,老公又在外打工,抚养两个孩子和照顾妈妈的重担全落在她一人身上。即使这样,她也从未请过假,更没有耽误自己的管护工作。

2017年7月18日的傍晚,我市遭遇恶劣天气袭击,一场几十年不遇的暴风雨呼啸而至,市区多条主干道相继发生行道树砸伤行人及过往车辆的报告,市区多条道路被封堵。险情就是命令,责任就是义务,赵小霞顾不上一天的奔波劳碌,急忙披上刚脱下的工装,第一时间招呼工友顶着暴风雨,紧急投入到临时抢险中。她顾不得随时被树干砸伤的危险,和工友们一道顶风冒雨奋战在险情第一线,对市区主次干道进行了障碍清理,于次日凌晨将市区广成路、丹阳路、广育路等堵塞的主干道全部打通。在最短时间内保障了市区道路的畅通和过往车辆、行人的安全。

除了暴雨,夏天的三伏天对花草树木来说也是一次“生死劫”,那时的苗木需要及时浇水才能保证正常生长,为此赵小霞每天冒高温酷暑工作十多个小时。有一次游园内浇水管道突然爆裂,时值正午,烈日当头,维修师傅又联系不上,她一咬牙,自己干了起来,一干就是两个多小时。管道维修通水后,赵小霞浑身泥水,脚陷到泥里拔不出来,本来就患有高血压的她,一下子晕倒在泥潭中,被同事送到医院治疗。病情略有好转她就急着出院,同事们劝她好好休息几天,她说:“班里人员不充裕,一个萝卜一个坑,调班不容易,在这里住着我心里着急。”

在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关键时刻,我市需对城区游园进行升级改造,一次性购进1000棵树、6000盆花卉,需要在两天内完成栽种,赵小霞二话不说把孩子送到了亲戚家,凌晨4点起床,同工友们一起奋战在施工现场,直至深夜才回家。“那时候她累得胳膊都抬不起来了,一直弯着腰走路。”同事焦丽提起她,就很心疼。

梁杨子怯芳芳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河南日报 

Copyright © 2011 今日汝州智慧全媒体数字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汝州市老二门街南段   邮编:467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