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向全市征集人民建议的通知夜间有锣声 群众能安眠我市全力做好年底安全生产工作提升政治站位 下足绣花功夫我市对12个行业开展安全检查“微心愿”实现了公交车免费了 素质该提升了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2247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18-12-04

公交车免费了 素质该提升了

李晓伟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我市三条主要公交线路免费,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便利的出行环境。但是,一些市民在乘坐免费公交时的表现,却让人大跌眼镜,不敢恭维。上车时,蜂拥而上;下车时,夺门而出;乘坐时,大声喧哗,垃圾乱扔;坐过站时,大呼小叫,要求停车……另外,据乘客反映,一些司机师傅对乘客的态度也存在问题。

公交车作为一个城市的流动窗口,其形象也代表着一座城市的整体形象。目前我市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乘坐公交时出现这些不文明行为与文明城市格格不入。在创文节骨眼上出现此类不文明现象,只会拖了创文的后退。因此,加强文明建设,提升个人素质不应该只是一句“口头禅”,而应该落实在行动上。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城市公共交通取得长足发展。公交线网布局不断优化,公交车辆提档升级速度明显加快,公交站场建设滞后现象得到明显改善,公交专用道和相应的配套设施纳入城市建设总体规划,为我市城市公共交通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基础,也让广大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到了改革开放带来的红利。

而在乘坐免费公交时提高个人素质,是我们必须面对的一个话题。

但是,“素质”一词很多时候是“手电筒”,大家都希望别人提高素质,都自认为自己很有素质。但现实生活中,一些人的行为恰恰与自己的言论相左。所以,提高自身素质不能只说不练,不能阳奉阴违,不能像“手电筒”那样只照别人不照自己。

也就是说,文明出行需要双方的换位思考,相互体谅,顾全大局。做到文明出行,才能你好、我好、大家好。

不是危言耸听,以不久前发生的重庆公交车坠江事故为例,公交车上个人素质的展现看似是琐屑的小问题,但这些小事的结果说明,一旦司乘发生冲突,那绝不是一个简单的道德问题、素质问题,而是极容易诱发公共安全事件的法律问题、规则问题。

一个人素质的提高,或者说不良习惯的改变,与外部规训有关,更与自我的修养有关,但归根结底取决于内外的双向良性互动。面对乘坐免费公交发生的这些不文明现象,有必要从社会法治保障和国民道德教化两方面求解。

那么,公交免费了,我们的素质,是不是也该提升了?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河南日报 

Copyright © 2011 今日汝州智慧全媒体数字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汝州市老二门街南段   邮编:467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