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军旗全球传递活动在市一高举行毛泽东离京巡视纪实省医专家团莅汝举行大型义诊活动省人民医院知名专家定期到市人民医院坐诊全民健身 舞动健康 舞动快乐防溺水 进校园豫剧崔派掌门人张宝英喜收汝州弟子爱心助学应该怎么助
第0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1891期:第04版 本期出版日期:2017-07-03

爱心助学应该怎么助

郭慧利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随着高考的放榜,近来与之相关的信息越来越多地进入人们关注的视线,笔者注意到一年一度的爱心助学活动也在高考放榜之后拉开了帷幕。为使更多的优秀贫困学子顺利走进大学校园,政府、企业、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纷纷慷慨解囊,以不同形式的爱心助学方式,向莘莘学子们表达善意。善意的出发点都是好的,但笔者却通过这些善意,看到了爱心助学背后的一些问题。

首先是对贫困学生身份的认证。爱心助学对资助对象的资格审查是比较严格的,一般需要学生提供低保证明、特困证明,或者其家庭本来就是精准扶贫对象。但也不乏有些学生家长借机浑水摸鱼,骗取救助金。笔者曾接触过一名申请救助的学生,其父亲从事建筑行业,母亲务农,姐姐大学毕业后已在我市某单位开始实习,这样的家庭虽不富裕,但并不贫穷。但跟随这名学生来找笔者的一名陪同人员却一再央求笔者将其家庭情况写得困难一些。学生相对较为单纯,在陪同者离去后,竹筒倒豆子,回答得十分干脆,这名陪同人员是其叔叔,也是他所在学校的教务处处长……不知道类似这样的“贫困生”还有多少,虽然只是极个别的少数现象,但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好粥,无形中只会让更多学生感受到不公,也会让更多的爱心资源被浪费。

其次是对贫困学生的帮扶方式。有贫困学生申请救助排不上队,也有贫困学生符合救助标准却拒人于千里之外。笔者有个近邻可用家徒四壁来形容,但就是这样一家人却拒绝帮扶,理由是大儿子要找对象,不能让人看不起。笔者表妹虽不算贫困生,然而她却在课余时间进行勤工俭学,不想给家里额外增加负担。但她有个同学,明明家中困难,却不申请救助,也不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减轻家庭负担,只因担心同学知道后看不起、没面子、丢身份……这样的事情并不是孤例,即将进入大学的学生正处于青春敏感期,加上一些不良社会风气的侵袭,既自尊又虚荣,因此不愿堂而皇之地接受社会的馈赠,哪怕饿死也“不吃嗟来之食”。这样的贫困生让人又气又恼,但更多的是痛心和无奈。

曾经看过一个小故事,说的是一名国人参加一次国外救济贫困儿童的活动,到达目的地后,他急切地想把救济物品搬下车分发给儿童,但车上的其他人却不同意,而是采取了让贫困儿童帮忙从车上搬运东西后,以奖励的方式将救济物发给他们,最后取得了皆大欢喜的效果。这名国人因此深受启发,我们的爱心助学是否也能从这个小故事上得到一些借鉴?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探索更多切实可行的救济模式,让爱心救助从单纯的施舍变成双向的互动,或者会取得更加意想不到的结果。

爱心助学是传递社会正能量,弘扬“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志愿服务理念的具体体现,希望社会各界对其多一些关注,多一些支持,更希望相关部门能完善救助举措,规范救助程序,严格审查标准,制定更加创新、务实、可行的模式,确保每个贫困生都不掉队,每笔善款都能发挥应有的作用。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河南日报 

Copyright © 2011 今日汝州智慧全媒体数字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汝州市老二门街南段   邮编:467599